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情提要


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对土地、劳动力、资本、知识、科技、管理、数据等七大生产要素都提出了市场化改革的重大举措。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六位经济学者共同发声,就意见中各生产要素改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进行分析。


参与讨论的六位学者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陆铭、何帆、钱军辉、夏立军、潘英丽、黄少卿等。





一定要让流动人口“居民化”





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改革是本轮要素市场化改革的重点。《意见》第二、三部分分别在土地和劳动力要素方面明确了具体要求。“这将加快土地和劳动力市场改革的进程。” 陆铭对土地、劳动力两部分意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土地资源方面,强调调整完善产业用地政策,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这有可能推动未来不同功能用地(如工业用地,商业用地和住宅用地)之间按土地的使用价值进行转换,相应的制度性成本有所下降,使得城市产业用地配置更为有效。


农村土地方面,提出要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目前农村宅基地仅允许在村民之间进行相互转让,未来有没有可能在自愿有偿的基础上,将闲置的宅基地复耕为农业用地,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形成可流动的建设用地指标,跨地区交易和使用,以适应大量劳动力跨省流动的实际情况?陆铭认为这一问题将成为政策焦点。


针对《意见》在建设用地指标使用方面、跨区域交易机制的内容,陆铭指出将会提高地方政府的自主性,以及建设用地使用的灵活性,更加适应人口跨地区流动的现实,有利于在人口大量流入的大城市增加建设用地。


“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这一次的意见也有巨大的进步。”陆铭分析,《意见》提出要推动超大、特大城市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按照之前已经有的政策表述,其内容是指以社保缴纳年限和实际居住年限作为积分落户的主要标准,相应地,教育水平等标准必将逐渐淡出。这对于已经长期在城市居住和就业的人口是重大利好。虽然在超大城市户籍制度暂时不能完全取消,但是对于超大城市来说,无疑要为迟早到来的改革尽早做好准备。


此外,城镇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推动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意味着暂时无法获得居住地户籍的常住人口,未来也将逐步享受平等的基本公共服务。而中央层面在地区之间以转移支付形式支持的公共服务,更多按地区之间的常住人口规模进行配置。


何帆强调了遵循市场化逻辑的重要性。他认为,“推进要素市场化的同时也要重视收入分配,特别是初次收入分配的部门结构和行业结构。收入分配的改革未必会严格遵循市场化的逻辑,但更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结构,对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至关重要。”


钱军辉谈到,劳动力既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也是消费者和社会需求福利的载体。劳动力的消费意愿会被一些制度因素所牵制。如农民工无法在大城市成为普通居民,就抑制了他们住房、装修,以及在子女身上的消费。流动人口“居民化”有助于提升其消费意愿。因此劳动力要素流动的含义不能只是允许常住和工作,一定要让流动人口“居民化”。


劳动力是社会福利的主人翁。政府在宏观经济困难期间对失业人员进行救助,不仅是现代社会基本的社会福利,而且也能起到稳定总需求的作用。这次新冠疫情期间,我国现有失业保险制度所起到的作用很有限。钱军辉说,“疫情后应完善失业保险制度,扩大覆盖面,让失业保险真正成为中国经济的‘自动稳定器’。”





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有待

继续提升





今年是资本市场正式设立三十周年。


“资本市场三十而立的关键是高度的市场化和法治化。” 夏立军指出,这三十年来资本市场发展总体朝着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方向迈进,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距离一个成熟市场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近日的瑞幸咖啡造假事件给中国崛起中的全球声誉带来了极大伤害,加剧了国际资本市场对中资企业的信任风险,也恰恰说明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法治化和国际化之路道阻且长。


对此,潘英丽表示,股市健康发展需要严防商业欺诈。股票市场发展可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并降低中国经济的宏观杠杆率。但是,信息披露虚假和大股东侵害中小股东利益导致目前股票市场的资源配置较为低效。所以,要痛下决心严防商业欺诈。


新出台的《意见》中明确:“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


夏立军解释,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关系油门,法治化关系刹车,而国际化关系市场范围,也关系市场化和法治化改革的经验借鉴和动力机制。所以,资本市场要充当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就需要油门放开,刹车跟上,高效运转。





建议发大额现金补贴,反对将紧张的财政收入用于扩大产能





黄少卿指出,中国的要素市场长期受到行政干预而缺乏有效配置结果,金融市场、土地市场、劳动力市场以及新兴的数据交易,都需要有更加完善的法律体系和更加有效的民主机制,来约束各级政府对各类要素市场的干预之手,以及在监管和执法上的不作为现象,《意见》是一个值得肯定的重大举措。


结合疫情对企业和居民带来的影响,黄少卿提出当前的核心任务是要维护好中国现有的产业链体系的完整性、维护家庭开支的稳定和社会稳定。


下一步出台各类稳定经济的政策怎么走?黄少卿提出建议:


第一,经济困难,政府财政收入收缩,要把钱用在刀刃上。


第二,核心是要稳住现有的生产能力。政府要在企业上投入巨量财政资金。


第三,短期内居民收入也会随之大幅减少,所以政府必须以发现金的形式给家庭部门。尤其是对面临失业、收入较低,生活比较困难的家庭进行补贴,不是人均四五十块钱的补贴,也不是发一点刺激旅游购物的消费券式的补贴,每个家庭至少平均要发到上万块钱的额度来进行补贴,才可能对刺激国内需求有所提振。


黄少卿强调,目前中国的问题是产能过剩,所以不要把紧张的财政收入用来扩大产能。这时花大力气搞基础设施没有多大的紧迫性。至于需要超前、上马5G,也是缺乏经济必要性的,脱离客观经济形势谈技术换代没有太大意义。


来源:澎湃新闻





理解国家、区域和城市发展

《大国大城》


    让你一门课学懂中国经济

        通过思考改变生活

中国经济72讲系列课程

喜马拉雅频道

扫码收听





空间政治经济学的视角

《空间的力量》


陆铭的城市发展63问

蜻蜓FM



扫码关注

铭心而论

有些事实还不清楚,有些理念还未传播。

有些偏见深入人心,有些共识远未达成。


话题:



0

推荐

陆铭

陆铭

26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和日本一桥大学。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