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陆铭指出,由于线上办公存在互动性差和消解社会交往意义等缺点,在可预见的未来,线下办公不会完全被线上所取代。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导致企业复工延迟,线上办公成为最近热点话题。线上办公优点不少,比如不受地点和时间限制、节省通勤时间、自由度高等等。不过,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指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线上办公无法完全取代线下办公。
 
他表示,线上办公相较于线下办公至少存在四大短板:互动性差、不易监督、缺少“随机见面”的机会、忽略社会交往的意义。
 
首先从互动形式上来看,线上“多对多”交流的效果较差。
 
“线上的互动中,可以发现‘一对多’比较容易实现。但是如果开一个20-30人的、有比较多互动和讨论的会议,就比较混乱了。像我们平时的教学课堂上很多人同时发言,热烈讨论,这种气氛在线上实现很难。”陆铭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视界”举办的直播讲座中说。
 
其次,陆铭指出,线上活动需要将任务交代得非常清楚,所有的业绩都以任务导向,并且以业务完成的数量和质量作为评价。但对于一些可能并不容易描述清楚的任务,线上开展就比较难了。而线下互动和监督可以给予员工一个随时随地的创新压力和工作压力。
 
关于随机见面,陆铭认为,这同样是线上办公难以实现的,但是随机见面是面对面交流里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够提高生产率的活动。
 
“举例来讲,在办公室工作累了可以去茶歇间喝口茶,于是你就碰到另一个人和他聊了几分钟。这种见面几乎是随机发生的。而这种随机的发生,特别是对于具有高科技性质的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互动,它产生了一种任何人之间知识的组合和碰撞。”他说。
 
而社会交往的意义更能体现线下办公的必要性。“人和人之间的社会交往可以增进人和人之间的感情和信任。这一点在促进企业调和、交流中是非常重要的。它还可以产生很多联合创新的机会。”
 
此外,陆铭指出,社会交往的必要性体现了人口密度的重要性。虽然人口密度大对于控制疫情来说是一个负面因素,但这并不意味着城市不应该扩大发展。
 
“举例来说,踩踏会在高人口密度城市发生,但如果大家到网上搜一下,会发现踩踏也经常在中小城市发生,比如赶集的时候就会发生。”他说,“再比如,大家可以想一下,是一个得到有效管理的高人口密度城市容易防止疾病传播,还是在一个有非常强烈群聚、走亲访友文化的农村地区更加容易传播疾病?”
 
陆铭指出,疾病传播和人口密度之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中间变量,那就是管理。所以不能简单地通过疫情这件事就认为高人口密度是一个坏事。
 
“到目前为止,大量信息表明它(这次疫情)跟食用和交易野生动物有关,除非你认为大城市和人口密度高的城市拥有更多野生动物使用和交易,这种城市人口规模和疾病发生之间的关系才能建立起来。”他说。
 
文章原载于界面新闻
话题:



0

推荐

陆铭

陆铭

26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和日本一桥大学。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