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9月8日下午2点,“安泰问政”特别活动之“经济 · 快来秀——全球化与中国经济的未来”主题活动在上海设计中心南馆举行。活动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和外交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施展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对全球化与中国经济未来的思考。活动由上海快来秀展示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这也是他们第二次承办“经济 · 快来秀”品牌活动。
 
进入2019年,全球局势更加复杂,态势多变。贸易战升级、制造业转移、汇率波动……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经济趋势扑朔迷离。
 
施展老师分享了自己在越南实地调研的经历,认为在当下的大背景下,越南不可能取代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他提出要理解贸易战背后的底层逻辑。贸易战的产生是由于经济双循环结构与全球失衡。在这种情况下,对手会提出一些诉求。理解对手的诉求才能更好应对。若不能很好地理解,则容易对贸易战产生有偏颇的认知。施展老师的分享帮助我们很好地理解当前的国际政治和国际局势。
 
何帆老师分享了他对“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下降了吗?”这一问题的看法。何帆老师先分享了对中美贸易战的判断。他认为:1)中美贸易战在短期之内可能会有“休战”,但不会有“和平协定”。2)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发展有限 3)中美贸易战经济影响有限,但关键因素是全球供应链的制约。何帆老师通过分析导致全球供应链出现的三个因素及实证,得出中美脱钩是中国可以承受的,但是失去了全球供应链就失去了发展机会。对全球供应链最大的挑战不是中美贸易战,而是未来需求的变化和技术的变化。最后,何帆老师对下一世界工厂问题做了补充。强调从量级上来看,目前出现的部分产品的转移规模,完全无法称得上是替代。越南不可能取代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
 
陆铭老师分享了“动钱还是动人?中国应对全球化的对策”的有关内容。通过实证数据与图表,强调在全球化背景下,沿海沿江的地理位置对区域经济发展非常重要。进而分析了动钱与动人两种帮助欠发达地区的对策的影响。陆老师认为,动钱的策略应当将资源用于支持欠发达地区有比较优势产业和公共服务上。如果背离了当地的比较优势,则会产生投资回报下降、债务率上升、资源的空间错配等问题,导致整个中国经济受损。动人(移民)的策略是在目前全球化、市场化和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背景下的一种更好的办法,能够在有效配置资源的前提下,让欠发达地区的人在优势地区工作,从而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目前,在全球化的驱动之下,人口向(东南)沿海和大城市的集聚仍在继续,通过人员流动,可以达到地区之间的人均GDP平衡,而不能像过去那样追求不区分比较优势的“撒胡椒面”式的发展。最后陆铭老师解读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有关内容,再一次强调了改进空间资源配置是国家利益。未来,区域经济将在集聚中走向均衡,使全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活动由上海快来秀展示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这也是他们第二次承办“经济 · 快来秀”品牌活动。
 
话题:



0

推荐

陆铭

陆铭

26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和日本一桥大学。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