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十余年来,计量经济学的方法在中国内地高校得到了普及。在技术层面,研究的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与此同时,实证研究却出现了三大弊病:第一,因为缺乏对于所研究问题的具体背景的了解,研究方法的适用性在不少研究中被忽视了,一些研究得到的政策结论,甚至南辕北辙;第二,研究普遍关注于系数的统计显著性及内生性的处理,其他一些在实证研究中非常重要的基本问题被忽略了;第三,因为追求方法的所谓现代性和科学性,一些无法用到最酷炫的技术的最基本事实和重要问题缺乏关注。
 
各位现在听到和看到的这一系列讲座,目的是为了澄清一些实证研究中的相关误区。这些讲座不能取代实证研究方法本身的学习,事实上,计量经济学方法本身的学习材料已经非常容易找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联联合办的实证研究暑期学校也致力于普及实证研究方法。
 
在各位听到和看到的这一系列讲座中,为了增加实际问题的理解,我举了一些例子,仍然是围绕着我自己的研究,而较少涉及到其他研究,原因有两点:第一,我自己就处在城市和区域发展相关问题的最为核心的争论当中,所以这些例子有助于大家理解研究和政策讨论的关系,顺便也澄清一些相关的问题;第二,我对自己的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最为了解,而对于讲座中提到的其他人的研究,则不宜过多贸然评论,相信各位能独立判断。
 
因此,各位听众和读者各取所需,有一分用,取一分,有十分用,则取十分。
 
1. 研究选题有没有价值观问题?这关乎学术的审美
 
2. 为什么要有参照系,并在边际上看问题?好的研究者不犯方向性错误
 
3. 中国真的能够为一般理论提供证据吗?你要检验的理论是个市场经济啊
 
4. 为什么制度背景是重要的?请确定你讲的故事不是发生在印度
 
5. 理论对于经验研究到底意味着什么?理论不是经验研究的遮羞布
 
6. 横截面数据可以用来干什么?一大堆问题,来不及秀技术
 
7. 面板数据到底何用?有时候,重要的就是“固定不变”的
 
8. 交互项有什么用?看差异的差异
 
9. 为什么要去做异质性分析?不要相信有普适的政策
 
10. 经济的显著性为什么要评估?宰牛何用杀鸡刀
 
11. 拟合优度在什么情况下是重要的?别“拿着鸡毛当令箭”
 
12. 为什么要做实地调研?高校真的是象牙塔啊
 
13. 我们做的研究真的有政策含义吗?好吧,你说的对
话题:



0

推荐

陆铭

陆铭

26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和日本一桥大学。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