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济能否重新回到高增长?中美经贸关系紧张的背景是什么?我们买的理财产品和政府债务有什么关系?为什么我们的收入增长跟不上GDP?一边是鬼城,另一边是高房价,到底谁是泡沫?雾霾、拥堵,这些城市病,真的是因为大城市人太多吗?未来中国会出现人口回流到农村和小城市吗?我们所生活的城市,发展的机遇在哪里?我们到底在哪里置业和投资?……
 
中国发展的经验是5个因素的组合:人口红利保证劳动力的数量和质量;对外开放带来了资本;市场经济改革形成了好的资源配置方式;政府提供了基础设施等公共品;市场统一实现了大国优势。这些成功经验恰恰说明,既有的经济理论是具有普遍性的。
话题:



0

推荐

陆铭

陆铭

26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和日本一桥大学。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