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2003年之后,越来越多的建设用地占比被配置到中西部
 
二、2003年之后,土地供应放松组别土地供应持续增长,而土地供应收紧组别土地供应受到制约,呈现出剪刀差
 
 
三、2003年之后,土地供应放松组别房价-工资比下降,而土地供应收紧组别房价-工资上升,从平行下降,转为剪刀差式的分化。
 
评论:
 
1、房价工资比类似于人们常用于度量是否存在泡沫的房价收入比。请读者思考一下,为什么在中国一组城市存在越来越高的房价工资比,而另外一组房价工资比甚至是下降的?房价工资比在城市层面是否能作为泡沫的指标?
 
2、房价可以由供求解释,并不是意味着房价是好的。比如说在人口流入地的高房价成为阻碍劳动力流入的因素,从而推升劳动力成本(陆铭、张航、梁文泉,2015)。同时高房价挤出了实业投资(韩立彬、陆铭,2018)。
 
参考文献:
 
Han, Libin and Ming Lu, 2017, “Housing Prices and Investment: An Assessment of China's Inland-Favoring Land Supply Policies.” Journal of the Asia Pacific Economy, 22(1), pp. 106-121.
 
韩立彬、陆铭,2018,《供需错配:解开中国房价上涨之谜》,《世界经济》,第10期。
 
陆铭、张航、梁文泉,2015,《偏向中西部的土地供应如何推升了东部工资》,《中国社会科学》,第5期。
 
话题:



0

推荐

陆铭

陆铭

26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和日本一桥大学。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