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配图:陆铭)

理想,不是用来实现的,是用来指明发展方向。

最近这些年,收入差距在统计数据上显示出有所缩小的趋势。

收入差距缩小的拐点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开始下滑的拐点,几乎同时出现。这恐怕不是巧合。而是因为,中国经济靠投资驱动经济增长,同时投资占比有所下降。接下来,如果经济增长下滑,再用刺激投资的方式去提高经济增长速度,那么,就可能导致收入差距重新上升。

 

另一个问题,有关收入差距的讨论也缺乏空间的概念。帮助穷人需要帮助"人"提高收入,而不是帮他们所在的"地"。要放松他们到能够收入更高,就业更好的地方去工作,而不是假定他们不能动,再通过转移支付他们提高收入。

 

效率和公平并不是矛盾的。劳动力流动既有助于缩小收入差距,又可以提高劳动力资源的配置效率,缓解沿海地区和大城市劳动力短缺的现象。

 

在很多时候,我们讨论问题都没有正确的"参照系"。很多人都习惯于将现状与过去比,这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比过去好是很容易做到的。

 

讨论问题的方式,应该是一个跟最优状态这样一个"参照系"相比。我们现在应该讨论的问题是,在缩小收入差距和扶贫的过程当中,是不是可以有更加有效且兼顾公平的方式?

 

另外,我们应该讨论的是"在边际上"是不是可以改变资源配置方式?经济中的确有一些人,缺乏流动的能力和意愿。我们讨论问题,是围绕着那些有可能流动起来的人的。这部分人群,只要公共政策的方式是顺应城市化的,他们就可以动起来。

 

你的每一句话里,都透露着你的学术素养。

 

今天推荐的这首歌,是许钧的《我们的故事从没钱开始》。

话题:



0

推荐

陆铭

陆铭

26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和日本一桥大学。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