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低收入者和高收入者在城市里居住在一起,是因为他们之间是互补的。高收入者对低收入者提供的生活服务有需求。对低收入者来说是工作岗位,对高收入者来说,由于有了便利的生活服务,可以解放自己的时间,从事更多的生产活动,或者进行其他消费。
 
正因为这样的道理,在世界上的很多城市,都可以看到低收入者和高收入者居住在一起的现象。所谓高档社区的附近,就有一些房价相对来说比较低的低收入者聚居区。
 
在中国,这种问题还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公租房,往往选址在远离中心城区的地方。在中国城市服务业比重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这样的廉租房和公租房的空间布局,不是造成低收入者长途通勤,就是造成他们宁愿不工作,也不愿意支付通勤的成本。香港的天水围离开市中心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成为低收入者聚居区,和失业率比较高的地方。这是值得中国政府借鉴的案例。
话题:



0

推荐

陆铭

陆铭

26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和日本一桥大学。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