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美经贸关系当中,有两个相互关联的问题,一个是中美贸易的失衡,另一个是中国经济国内的失衡。

中国国内存在政策扭曲。劳动力仍未能自由流动,抬高了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劳动力成本。人口流入地区收紧土地供应,导致房价上升,又进一步拉动劳动成本。而在资本生产要素这一市场上,长期以来存在利率管制和对于各种投资的补贴。这样就使得中国相对来说显得资本便宜,劳动比较贵,从而加快了资本深化进程。使得中国经济比相近发展水平的国家更加多的出口了资本密集产品。与此同时,中国的农民太多,农场面积太小,导致农产品成本太高,缺乏竞争力。结果出现了中国农产品产量持续上升,库存持续增加,和高进口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中国长期以来形成的是鼓励生产+重商主义+抑制消费的增长模式。一方面,居高不下的财富和收入差距,抑制了消费的增长。另一方面,中国的城市化模式鼓励中小城市,不利于消费的增长,特别是服务消费的增长。而且大量农村向城市的移民,由于未能在城市安居乐业,消费也被抑制了。

因此,中国的未来,应该一方面强调国内的市场化改革和调整经济结构,另外一方面,应该在经济增长方式和国家治理模式方面走向现代化,走向人类共同的发展道路。

话题:



0

推荐

陆铭

陆铭

26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和日本一桥大学。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