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发生了太多事情,其中一件便是二三线城市“抢人大战”现象。这现象发生在各地,被媒体讨论、渲染,一度被视为二三线城市未来发展的最新趋势。
 
“抢人”真的能带来发展吗?
 
首先要确定的是,我们应该从全局角度还是局部角度来审视这个问题。如果从全局角度考虑,做大蛋糕比分配蛋糕更是应该关注的主题。
 
人力资本具有外部性,高层次人才的集中有助于提升劳动生产率:从全球普遍现象来看,世界各地的大学生都在向大学生多的区域集中,中国也不例外。这是因为“人力资本外部性”:人才期望与更多的人才离得更近,因为相互的学习与沟通能够提升各自的技能和劳动生产率。
 
不是每个城市都适合发展知识密集型的生产性服务业:只要人均占有特定资源的量较多,当地人口也能够获得较多的财富。这类资源很多,典型代表为,农业、旅游、自然资源。而这样的地区则未必一定要靠吸引高学历人才来发展。
 
每个城市的最优人才结构最终由其产业特点决定:许多城市介于上述的资源型和生产服务型之间,它既需要高学历的知识性人才,也需要其他层次的劳动力。对这些城市来说,大学生比重越多未必越好。
 
人才在局部地区高度集中,比平均分布更有利于把“蛋糕”做大:从全局角度来看,经济发展存在着强大的集聚效应,高学历人才在局部地区的高度集中,更有利于整体的发展效率,更有利于把蛋糕做大。比如金融、科创等产业,都有着高度的集聚效应,如平均分布,会失去这些产业的规模经济效应。
 
吸引人才的根本是打造具有自身特点的产业:通过改善制度、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提升地方发展特定产业的优势。通过最大化企业利润吸引企业,以此打造地方比较优势产业,最终吸引人才。此外,用公共财政补贴大学生,是把公共资源给到了相对富裕的群体,违背了公共资源的公正性原则。
 
总而言之,整个蛋糕做大之后,再来考虑分蛋糕的问题,才是正确的思维方式。
话题:



0

推荐

陆铭

陆铭

26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和日本一桥大学。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