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如今在沿海地区如浙江、广东等地出现的“机器替换人”的现象,是市场经济下的普遍规律,还是中国特色制度和政策背景下的特殊现象?
 
1. 就一般的经济规律而言,一个经济体在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中,劳动力价格会不断上升,终有一天应该出现机器替代人的现象。中国当前机器替代人的背景也是劳动力价格的上涨,但这种价格的上涨是有中国制度性原因的;
 
2. 在中国,这种劳动力价格上涨的原因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中国仍然存在劳动力流动的制度障碍,如户籍制度;第二,劳动力价格的上涨与土地供应在人口流入地的收紧有关。大概在2003年以后,政策限制了沿海地区人口流入地的土地供应,导致房价上涨,直接抬高了劳动力在人口流入地最重要的生活成本,而沿海地区要提供更高的工资来弥补他们生活成本的上升;第三,在欠发达地区,大量在基础设施和新城建设中的投资为老百姓提供了工作机会,但降低了他们的外出打工倾向,进一步加剧沿海地区的劳动力短缺,助推了工资上涨。综上所述,现阶段我们看到的“机器替代人”的现象实质上是在中国特定制度和政策背景下的一种扭曲(distortion)现象。
 
3. 当前中国与同等发展水平的其他国家相比,无论是城市化率还是经济集聚的指数都显著更低。国家已经提出让建设用地指标的配置与人口流动的方向保持一致,如果人口和土地在地区间能够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自由配置,当前中国劳动力流动的受阻和工资上涨的现象会得到部分纠正。
 
4. 未来在讨论中国问题时,我们应该首先找到市场经济的普遍规律作为讨论问题的参照系,并与中国的现实情况相对照。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应该相信,经济规律会主导中国的长期发展。
 
参考文献:
陆铭,张航,梁文泉:《偏向中西部的土地供应如何推升了东部工资》,《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5期。
话题:



0

推荐

陆铭

陆铭

26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和日本一桥大学。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