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部大开发政策实施多年以来,西部地区的GDP实现了快速增长,与东部地区的人均GDP差距逐步缩小,因此有观点认为西部大开发政策取得了成功,我国区域经济正逐步走向收敛。但是事实真的是如此么?
 
1、什么是经济收敛?经济收敛源于经济增长理论。经济增长理论认为,发达国家资本过剩导致资本的边际回报递减,而发展中国家缺乏资本积累,劳动力资源丰富,因此发达国家资本将流向发展中国家,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实现国家间的经济收敛。可见,经济收敛的前提是国家间的要素禀赋不同和资本的边际回报递减,经济收敛实现的机制是区域间的要素流动。
 
2、是因为东部地区资本回报下降导致地区间经济收敛么?已有研究表明东部地区的资本回报和资源利用效率均高于中西部地区,而中西部地区快速的经济增长来源于政府间的转移支付和投资驱动。可见,我国区域间经济收敛的原因与经济理论并不相同。
 
3、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可持续么?短期来看,中西部地区增加投资有利于中西部地区GDP和人均GDP快速增加,但是从长期来看,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应当是建立在全要素生产率的基础上,着重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和经济发展的可持续力。中西部地区的投资投向分散分布的工业园区和缺乏人口流入的新城,不仅生产效率低下,投资不具有可持续性,而且将导致地方政府债务激增。
 
4、“西部大开发政策”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1)我国的区域经济收敛不能光看表面,要明白地区经济收敛的真正背景;(2)衡量区域经济政策是否成功的标准不仅是区域经济增长的结果,更应当相关注对应的投入产出效率。
话题:



0

推荐

陆铭

陆铭

26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和日本一桥大学。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