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面是中国经济持续近40年的“中国奇迹”,一面是东北地区的经济衰退,增长和衰退之间,我们该如何理解这对矛盾?
 
1、是什么因素造就了“中国奇迹”?
 
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是资本和劳动借助于经济全球化在中国东部沿海相结合的必然结果。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冷战结束为世界经济的联系与发展提供了安全的环境,发达国家过剩的资本需要与中国过剩的劳动力结合获得超额回报,人民币汇率改革促进了出口发展,中国东部沿海地区距离港口更近,有利于节省运输成本,以上一系列因素相互作用促进了“中国奇迹”的产生。
 
2、中国独有的经济优势使中国在经济全球化的盛宴中受益更多。
 
中国独有的经济优势主要三个:第一,庞大的国内市场—巨大的市场规模可以容纳完整的产业链,发挥产业的规模经济;第二,劳动力具有竞争优势—劳动力数量大,质量优,且价格低;第三,政治环境稳定—稳定的减少了不确定性,使投资回报得到保证。
 
3、“中国奇迹”之下为什么会出现“东北衰退”?
 
东北经济虽然总量增长乏力,但人均GDP依然保持增长,东北经济的衰退只是相对的;相对衰退的原因在于随着经济对外开放加深,东北相较于东南沿海缺乏发展国际贸易的自然条件和港口优势;而东北地区的人口流出是在中国经济面对全球化的过程中,劳动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化再配置。
 
4、“东北衰退”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
 
中国的经济问题需要从全球视角下来分析考量,把握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原因,而不要拘泥于局部和小历史性因素。
话题:



0

推荐

陆铭

陆铭

26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和日本一桥大学。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