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摄影:陆铭)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的市场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然而在很多维度上,我国的市场经济离市场经济的标准体制还很远。
 
如何坚持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1.市场经济是什么?市场经济包含三大特征。第一,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第二,商品和生产要素可以跨地区自由流动;第三,私有产权得到保护,经济以民营经济为主。
2.然而在现实中,商品和生产要素的跨地区自由流动依然存在较多限制。首先,在省域内城乡间,资本进入农村受到政策限制,集体建设用地如何流转入市尚待完善;其次,在省域内城市间,公路收费增加了物流成本,轨道交通发展受限于行政管辖边界,户籍制度阻碍了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用地跨城市流转亟待解决;再者,在省域之间,省与省之间的道路缺乏整合,商品和资本流动存在地方保护主义,产业同构现象进一步加剧,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非均等化程度大于省内城市间水平,建设用地指标跨省流转依然禁止。
 
3.经济资源错配严重,民营经济发展受阻。在劳动力资源方面,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间存在进入壁垒;在金融资源方面,大量金融资源错配给国有企业,而民营企业缺乏资金支持;在土地资源方面,国有企业可以低价或无偿获得土地,但是土地利用效率低下,存在严重浪费。
话题:



0

推荐

陆铭

陆铭

26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和日本一桥大学。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