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陆铭, 《空间的力量:地理、政治与城市发展(第2版)》,格致出版社和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



 

任何大国的存在,都是因为这个国家的人民愿意通过协调地区间的矛盾来追求全体人民的公共利益,而这个公共利益在更小的国家不能实现。

任何经济的发展,任何国家的富强,其最主要的(即使不是唯一的)表现就是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而在人均收入提高的同时,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从制造业为主向服务业为主过渡,这样的趋势不可阻挡。

 

本书运用空间政治经济学的视角理解中国的城市化、区域发展和经济增长方式,是作者有关城乡和区域发展的系列专著的第三部。

 

书中一以贯之地将地理(包括经济地理)因素作为决定城市和区域增长的核心因素,并将阻碍生产要素流动的政策作为扭曲城市发展和城市体系的力量。

 

本书的主体部分回答了一系列有关城市和区域发展的疑问,包括:

 

1  地理、政治与全球化

2章  中国城市发展的效率与扭曲

3  中国区域发展的集聚与平衡

4  为什么城市间出现人力资本的分化?

5  为什么限制城市规模将损失就业与公平?

6  为什么限制大城市不利于中小城市?

7  为什么扭曲土地供应不利于经济竞争力?

8  为什么经济增长方式难以转变?

9  为什么“扭曲之手”不利于增进福祉?

10  为什么转移支付和地方政府债务相关?

 

最终,本书提出,通过土地、户籍等一系列制度变革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和地区间自由流动,能够使区域经济“在集聚中走向平衡”,实现增长与和谐的共赢。

 

 

 

话题:



0

推荐

陆铭

陆铭

26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和日本一桥大学。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