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陆铭:通州试点积分落户作用有多大
2015年02月06日 19:15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不能像小脚老太一样小步挪动,单选取大城市中的一个区作为积分落户试点;在当地长期居住和工作、连续缴纳社保群体的落户应全面放开,不需要试点了
【背景】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及《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将北京通州等62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根据方案,通州将推进积分落户政策试点。
  据方案要求,通州将制定通州区积分落户试行管理办法。积分落户试点应面向通州副中心建设,统筹考虑城市运营管理保障及产业发展方向,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积分分值,达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请落户,为北京及国内其他特大城市户籍制度改革提供经验。同时,强化居住证积分与公共服务待遇挂钩。
  新一轮户改启动以来,特大型城市的落户政策一直改革的焦点所在。特别是北上广等特大城市当中,北京市的居住证积分落户政策迟迟未有动静。此番通州区试点,对于未来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落户政策将产生何种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教授陆铭认为,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北上广等特大型城市的落户政策还应进一步放开,改革的步子应该加快。单选取大城市中的一个区作为积分落户试点,对于推进户籍改革的意义并不是很大。
  陆铭表示,目前通州区落户积分政策的细节还未明确,但此项政策是否会引致大量想拿北京户口的群体涌向通州区内买房或租房,以求落户?在试点中拿到的通州区户口,跟未参与试点的北京其他区县户口相比,未来在享受公共服务的权益上是否会有所区别?这些都是试点可能带来的问题。
  他指出,选取部分地区对政策进行试点,其意义在于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发现问题、调整政策,或者发现不合适的政策就将其取消。但是,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人口大量向北上广等特大型城市集聚的趋势不可逆转,未来我国大城市外来人口比重继续上升是必然现象。如果户籍政策不放开,大城市中户籍与非户籍常住人口所享受权益二元对立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剧,这对于城市管理和社会稳定,都会造成很多隐患。立足于长远,进一步放开大型、特大型城市的落户政策是大势所趋和必然选择。“因此,试点未必有太大意义。我认为改革不能再像小脚老太一样小步挪动,改革的步子应该加快。”
  在特大型城市谋求落户的群体当中,应该优先和重点解决在当地长期居住和工作、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打算长期在当地发展这部分群体的落户问题。“我认为,对这些群体的落户应全面放开,不需要试点了。”陆铭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过去在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的探索实践当中,有两个问题亟待改进。首先,许多地方的积分落户政策在操作中过于教条。例如,连续居住满七年可以拿户口,但有人社保缴纳累积满七年,但七年内中途离开过这个城市,居住证居住期限不连续,因此迟迟难以落户,这是不合理的。其次,高学历、高技能的人才在积分落户中享受政策倾斜,但许多从事服务行业或体力劳动的低技能群体也不应在落户中遭遇政策歧视。“因为一个城市要发展,高技能和低技能劳动者是同时流动的,他们对社会的发展是互补的。只要他们在当地连续缴纳社保、打算在当地长期居住发展,都应享受同等落户权益。”因此,他认为,应把是否在当地累积缴纳社保满足一定年限,作为主要的落户标准。“这虽然不是最完美的指标,但是最具可操作性的。”
  他认为,至于放开大城市落户政策给地方政府带来的公共服务压力,应该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合力解决。中国公共政策的制定应当立足于今后十年二十年的大方向,不能因为改革有难度就不敢往前迈步。■
  (财新记者 孙文婧 采写)


话题:



0

推荐

陆铭

陆铭

26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和日本一桥大学。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