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陆铭、张航、梁文泉,《偏向中西部的土地供应如何推升了东部工资》,《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5期。

参见:http://sscp.cssn.cn/zgshkx/zgshkx201505/


摘要:中国经济正在出现劳动成本快速上升的现象,针对这一现象,本文使用来自中国286个地级市2001-2010年的面板数据,研究房价对于工资的带动作用。在用土地供应作为房价的工具变量,并结合东部-中西部边界样本的对比,有效控制内生性可能导致的模型估计偏误之后,研究证实:2003年以来政府开始实行倾向于中西部的土地供应政策,相应压缩东部地区的土地供应,结果造成东部地区房价快速上升,并进而推升了东部地区的工资上涨,而这一效应在中西部和2003年之前的东部则不显著。这表明,忽视地理对于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用行政手段来干预土地资源在区域间的配置,可能对经济发展效率和竞争力产生负面影响。
关键词:房价、工资、土地供给、竞争力


话题:



0

推荐

陆铭

陆铭

26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和日本一桥大学。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

文章